尺蠖之屈,以求信也

  • 点击次数:
  • 日期:2014-02-25 14:51
  • 编辑:admin
尺蠖蛾的幼虫,每前进一步就要把从尾部的脚都聚集到头部的脚处,曲其身像一座拱桥,然后头部的脚向前一步。
有时看起来是知难而退的行为,其实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野心,这也正是以退为进的艺术。
网友杨林第一度养猪以失败告终,全军覆没的他没有瞬间再度崛起也没有一蹶不振,而是选择了暂时“潜伏”在成熟的猪场学习。
不屑以绝世之才侍暴君的姜太公选择了隐居,后来的事情人尽皆知,可见,忍不一定是懦弱,退也不一定是无能。孙子曾经曰过,作战亦如治水,需避开强敌之锋,攻其弱点。
很多有志青年,满腔热血想要做一番事业,然而,热血不能百分百孕育出成功。杨林第一次养猪失败便是受了这“热血”的毒害,在做一件事之前,精心计划是必不可少,如果是涉及到开办公司,策划与各种经济管理上严密的企划书更是标配,甚至是需要到其他成熟的企业中一步步地学习,以保证能达到预期的完美效果。所以,经过了几度到猪场中学习,做了严密的企划书后杨林才能顺利拿下国家的创业项目。
回想刚刚大学毕业时,身上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创造力,想要做一番事业。那时,盯上了三个行业,电子、宠物、教育。电子行业自身缺乏技术支持,宠物店需要相对比较多的启动资金,做私人的教育机构便成了重点考虑对象。想了几天,便想要开始找办公室。家人对于我的想法向来是鼓励为主,这次他们也很支持我创业的打算,但是提出了三个问题便让我动摇了:企划书、运营管理经验、如何吸引生源。
新鲜事物往往是少年创造的,但是那么多的少年,那么多的创造力,真正能脱颖而出的又是寥寥无几,正是为少年的“热血”所拖累。回想那些成功的,大多是有过卧薪尝胆的经验,而没有一味前行的人。
知难而进是一种需要胆量、决心、智慧的行为,也是历来为人们所歌颂和推崇的勇士之道。然而,进与退只是做事的手段,不该有高低之分。甚至,真正做事中,退是更加需要勇气和智慧才能做出的决定。

其实用人之道也是如此,当以退为进。
三国时期是继春秋战国后又一人才鼎盛的时期,群雄割据,人才是领导者争夺的宝贵资源,众所周知曹操对于关羽向来是“垂涎三尺”,后来也在一次战役中俘获之。然而,当刘备得知关羽果在曹操处,修书一封托陈震往许昌投于关羽,书云:“备与足下,自桃园缔盟,誓以同死。今何中道相违,割恩断义?君必欲取功名,图富贵,愿献备首级以成全功。书不尽言,死待来命。 ”关羽见信后大哭表白:决不肯图富贵而背旧盟。
曹操待关羽用“不薄”二字不足以形容,然而,却不敌刘备书数十字。这正是刘备的用人之道,表面为退实则达到了进的效果。
现在常听猪场老板苦恼用工难,不妨向刘备学习任人之道,让员工觉得在你这里能实现自己的价值。曾经有一份薪水高于现在三倍的工作摆在我面前,我没有选择,只因为找不到自己在那份工作中的归属感。其实招人,不仅仅是提供诱人的待遇,领导层的人也需要适当以退为进收买人心。
老话常说,百尺竿头更进一步,殊不知,百尺竿头更退一步也是大智慧。
文/梁文姝
顶一下
(2)
 
100%
踩一下
(0)
 
0%
相关阅读:
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
 
发表评论
验证码:  点击更换验证图片
广州市粤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