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猪病成为假想敌

  • 点击次数:
  • 日期:2014-03-20 17:47
  • 编辑:梁小鱼
不用引导、策划还有曝光,猪病始终都是行业的焦点。其实,关于猪病,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,我们已经说的太多,但我们还要继续说下去。
前段时间读了一本书,名字叫“疾病的文明史”,作者是美国的西格里斯特。该书历述了疾病和饮食、工作环境甚至宗教艺术的关系,帮助我们从社会学层面去解读西方医学史。如果大家认为兽医和人医毫无联系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比如,据研究,我们那个不太友善的邻居日本,其后宫从来没有太监,就不是出于对人性的尊重,而纯粹是因为历史上连家畜去势技术也没有掌握有关。(直到18世纪20年代,德川幕府从中国和荷兰买进马匹,荷兰和中国的兽医才向日本传授养马及骟马知识。)
疾病和生命一样古老。而所谓疾病,不过是生命体对所有外部反应所做出的内部应激的总和。对于造成人类疾病乃至死亡的主因,该书没有将关注点放在咳嗽、癌症、艾滋病,还有曾让欧洲人口减少一半的鼠疫,作者举出大量详实的资料和记录,将营养不良放在了首位。放眼人类几千年来的历史,作者总结人类数量的增长和寿命的延长,首要因素是食物的均衡、干净的居所和保暖(包括通风)条件的改善。换个角度,这个结论适合我们养猪业么?我们养猪业是“病”入膏肓,还是树“敌”太多?
一位专家曾说:对于兽医,这是最差的时代,也是最好的时代。猪病当然是养猪业的敌人,当前最大的危险恐怕是我们树立了太多“假想敌”。将林林总总的问题化之为猪病,当然是“一劳永逸”和“皆大欢喜”,一则老板觉得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、猪场兽医并不愚蠢,而兽药老板自然拍手叫好并送来灵丹妙药。
可惜“假想敌”这种东西吧,好比影子,你跑的越快,他就跟得更紧;你距离光明越远,他就拉的越长。总之,你越认真,他就坚持和你较劲,这个世界上还真没有打败影子的高手,而我们好多猪场正在进行着这场战争!
比如,明明是哺乳母猪料适口性差造成母猪采食下降,根本没有充足的奶水给小猪喂奶,小猪饿得乱叫,技术人员却认为小猪生了“怪”病,又是打针又是灌药,还有更厉害的非要查出是什么病毒才可罢休,结果出来了,小猪也死得差不多了……近年来,所谓的“仔猪腹泻爆发”,有些场的仔猪死亡率接近百分百,又有多少天灾,多少人祸?何况,这边有摇旗的,那边自然有呐喊的。目前,经销商对猪场的渗透能力几乎达到极致。为了达到推销兽药或其他产品的目的,场长到饲养员几乎可能都已被心照不宣地搞定了。看似公正的对比试验,简直就像随便NG、按照剧本上演的电影。且不说饲养员在饲养上、在数据上做手脚,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调换实验猪,然后“兴奋”地向老板汇报:实验组和对照组相比,效果十分明显!事例之多,不胜枚举……
孔老夫子说:“吾恐季孙之忧,不在颛臾,而在萧墙之内也”《论语•季氏》)。但愿有些老板,少些假想,多些正见。省下买药的冤枉钱,做好猪群健康监测,更多关注饲料质量、猪舍设计和人员管理,不是更好?健康,一切都有可能,清除自己心里的那个“病根”很重要。

养猪信息网原创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顶一下
(1)
 
100%
踩一下
(0)
 
0%
相关阅读:
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
 
发表评论
验证码:  点击更换验证图片
广州市粤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