顺着趋势向前走,但亦须提防“转型升级”陷阱

  • 点击次数:
  • 日期:2015-04-28 18:29
  • 编辑:daisy.huang

1

——2015年第一季度舆情点睛


一季度媒体主要聚焦在这四大方面:畜禽污染防治、病死畜禽处理、“互联网+”旋风刮起、猪价拐点何时到来及养猪企业行业如何应对低迷期。

趋势愈发明显:1、生态和健康养殖必然要求;2、食品安全监控愈发严格;3、农牧行业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;4、养猪行业企业(猪场)的转型和升级势在必行。


趋势的另一面,其实就是洗牌;所谓洗牌,就意味着行业格局会发生改变,利益会一定程度地再分配。


生态和健康养殖、食品安全、养殖业行情等多种因素,将会削弱甚至淘汰一部分综合能力欠佳的企业;或在此时此刻,为这些企业埋下“定时炸弹”,未来一天引爆危机。尤其是养殖终端,那些产能落后、跟不上时代要求的养殖场,终究要退出市场,腾出空间给其他人。


一季度,养猪行业是农牧最热门板块,因此我们聚焦在此。


终端养殖场未来怎么变?

1、宏观上,环保要求和行情低迷等将会让终端呈现哑铃形状:大集团大型养猪企业和家庭猪场(50-200头母猪)成为两大主流群体。


集约化猪场决胜未来的力量将是:“场”到“公司”的转变,也就是从传统农业思维升级到现代企业管理思维,将企业文化和制度建设、财务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品牌能力等上升到生产技术能力同等重要位置。


猪场终端或会呈现专业化分工的苗头:经过2014年,种猪企业普遍亏损,让种猪企业发展思路发生改变,完善猪场抵御风险体系是众多种猪企业的重要关注点。而过去一年的困境,或许会催生专业化分工的趋势,如育种寡头专注“纯种”、一般种猪场专注“扩繁”二元杂、专业肉猪饲养场会增多……


2、微观上,种猪企业将更注重营销和推广,因为种猪市场会继续白热化竞争;猪场会继续侧重在兽医技术,但会逐步回归到管理、营养、环境和育种上。而且回归顺序应该就是这样排列:管理、营养、环境和育种。因为关注管理,所以当前养猪板块的人才培训也非常热。


总的来说,猪场未来将更注重“低成本、高产出”,这两个方面,将会是猪场负责人的主要行为准则。


供应商企业未来怎么变?


1、 因为过去较多猪场亏损而未来是一个洗牌过程,供应商企业迫切需要的是风险控制能力的提升。必须严格区分优质客户、诚信客户和危险客户,平衡好增长和风险,并将意图灌输到基层管理员,不可过度盲目发展业务;


2、 针对终端猪场宏观的变化,如行业哑铃形状的演变、专业化分工趋势等,供应商企业有必要对客户群体重新定位或者优化定位,制定符合企业未来规划的市场策略和营销策划,并科学合理地优化产品结构;


3、 把握联合发展的趋势,除了跟非竞争板块企业联合,还须特别重视跟种猪企业的联合。种猪企业在终端猪场属于关键节点,如果能够联合种猪企业,则更容易获得整合优质资源的机会;


4、 营销和服务的加深。当前整个行业对产品和服务都处于疲劳期,迫切需要创新点和价值回顾。如何让终端猪场在众多产品中关注自己的产品,并产生使用意愿,然后长期使用,是当前的难点和困境。营销和服务,没有升级,就没有未来;


5、 说到更细的一点,供应商企业甚至缺乏对终端猪场需求及理念变化的把握。针对猪场的个性化营销和服务,将会是趋势之一,但如果供应商缺乏区分不同猪场不同个性的能力,没有把各类层次的猪场进行分类和信息管理的连贯工作,就难于形成个性化营销和服务的方案。

当然,趋势很明显。大部分的企业或猪场都已经在作出相应的变化,尤其是企业的掌舵人,也已经洞察先机、明擦秋毫,并逐步布局。


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情况,创新和转型升级,存在不确定风险。

如果企业根本无实力弄什么“互联网+”而又偏偏花极大精力去钻研,可能会得不偿失。


企业本身有惯性,一个不经意的改动,或者会触犯企业自身系统利益格局,会引致不适,甚至留下祸根。


如何因地制宜、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创新和转型升级,最为关键。

面对终端市场的变化而进行的变化,是福相还是祸根,需要时间验证,考验着掌舵人的智慧,和系统组织的适应性。

顺着趋势向前走,肯定没错,因为“莫以趋势为敌;但亦须提防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陷阱。

作者:彭智毅


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
转载务必注明来源养猪信息网

顶一下
(3)
 
100%
踩一下
(0)
 
0%
相关阅读:
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
 
发表评论
验证码:  点击更换验证图片
广州市粤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